移民局新规终生效:F/J/M签证失效5个月内申请恢复,等待期不算非法停留!

【纽约讯】今年5月11日,美国移民局曾发备忘录,宣布从8月9日开始,学生(F类签证)、访问学者(J类签证)、短期学生(M类签证),以及持有F-2、J-2、M-2签证来美的亲人,在其有效签证过期后的次日,如无法保持其合法身份,那其待在美国的日子就将被计算为“非法居留”天数。

移民局随后对该备忘录进行30天的公示,征集公众意见和反馈,于6月11日截止。移民局根据收集的公众反馈,对这项备忘录进行修订。

8月9日,移民局公布了此备忘录的最终版本,给处于绝望中的相关申请人带来了一丝希望。根据最终的备忘录,F签证(学生签证)、J签证(交换学者签证)、M签证(职业学生签证),在失效后的5个月内提交恢复签证申请的,等候审批结果的时间不算非法停留。如果恢复签证的申请被拒,则从被拒绝后的第二天开始计算非法停留时间,非移民有义务自动离开美国,根据移民法,非法停留半年到一年之内的,离境后,三年内不得入境美国;非法停留一年以上的,离境后,十年内不得入境美国。而非法停留半年之内的,非法停留的时间越短越好。另外,无论是否及时提交恢复申请,如果最终获批恢复F、M或J签证,那么之前的非法停留通常不会被视同为“非法停留时间”。

简单来说,就是从8月9日起,F/J/M签证一旦失效,第二天起算非法停留;而申请恢复签证等待结果期,不算非法停留;若被拒,从被拒那天起算非法停留。

移民局新规终生效:F/J/M签证失效5个月内申请恢复,等待期不算非法停留!
移民局新规终生效:F/J/M签证失效5个月内申请恢复,等待期不算非法停留!

移民局长强调,移民局致力于保护美国移民体系的完整性,确保忠实执行移民相关法律。逾期居留或违反签证条款的人不应留在美国。根据8月7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的2017年出入境报告显示,F、J签证逾期滞留的情况减少,但F、M、J签证逾期滞留的比例仍高于其它非移民签证类别。

F类签证

F1签证是提供给那些想要在美国学习的留学生的非移民签证。F1签证学生可以在毕业之后有1年或3年的实习时间,简称OPT,这段时间你有工作许可,可以在美国停留。如果国际学生在毕业后60天内仍未申请到OPT,就必须离开美国。在实习期间,仍然保留F1的学生身份,实习期间如果找到合适的工作单位,签订正式的雇佣合同,可以从学生身份F1转换为工作身份H1B。

F1学生如果因为违反F1规定而导致I-20被取消,或被终止,或者过期失效,可以向美国移民局申请Reinstatement (恢复学生身份)。根据USCIS美国移民局规定,满足以下条件即可申请重新恢复F1学生身份:失去身份未超过5个月;没有多次或故意违反移民局规定的记录;目前在就读中,或者准备就读一所学校的全职课程;无非法工作记录;无其他可被遣返的因素;失去身份是由于个人不可控制的原因(如生病,意外,疏忽,等等)。

美国移民局审理恢复学生身份大约需要6~9个月的时间,等待期间必须按时出勤,并且不能离境。

美国移民局在决定是否给予学生恢复学生身份时,一般考虑以下6种因素:

(1)学生在提出申请恢复学生身份时,他的学生身份失效不超过五个月;

(2)学生没有故意或重复违反美国移民局规定;

(3)违规是出于学生不能控制的情形,或者如果不给予恢复学生身份将会给该学生带来极大的困难;

(4)学生正在I-20所注明的大学攻读或者将会在下一个学期攻读一个完整的课程;

(5)学生没有从事非授权的雇佣工作;

(6)除此以外,学生并没有离境的理由。

J类签证

J-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是签发给来美国参加美国国务院批准的“交流访问者计划”,进行短期学习、学术访问或从事研究工作的各类外籍交流访问学者,因此它又称J1访问学者签证。

当J-1签证交换访问者完成他/她的交流访问项目后,有30天Grace Period。在这30天内,交换访问者可以留在美国,做离开的准备,但是在这个宽限期内,是不允许工作,也不可以离开美国,在宽限期内再重新进入美国。

受“回国服务两年”限制的J-1持有者可以基于以下理由申请豁免:原居住国政府不反对此种豁免,并由该国政府向美国国务院出具“不反对书”;由相关美国政府机构出面要求豁免;申请人证明自己回到原居住国将会由于种族、宗教或者政治观念不同而遭受迫害;申请人按照“回国服务两年”的要求回原居住国居住两年会给其作为美国公民或者绿卡持有者的配偶或子女带来极大的困难;指定的州卫生机构出面要求豁免,这一项仅对医师适用。

M类签证

M类签证是非移民短期学生签证,主要由美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给来美国职业学校进行全日制学习的外籍学生。外籍学生须在美国认可的专科学校、职业学校或者其他非学术性机构,如美容,剪裁,飞行,计算机操作,烹饪,舞蹈等,进行全日制学习。M-1学生完成学业及毕业实习后还有30天宽限期。

虽然M-1学生在美国合法逗留时间是固定的,并且一般不会超过1年,M-1学生还是可以申请延长在美合法逗留时间的,但是累计在美合法逗留时间不得超过3年。

如果M-1学生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并且无法申请延期,那么该学生将失去在美合法身份。但是,满足相关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恢复身份。

猶太大律師團隊的領帶下,朱&施联合律师楼的资深犹太律师团队擅处理各类移民,民事,刑事案件。除此之外,朱&施聯合律師樓還在H1B签证申请,OPT延期,合法轉身分,身份‘被盗,投資移民,海關扣押,政府罰單,醫療罰單,稅局查稅,房屋局查稅,轉身分等各類移民申請方面有多年經驗,卓有成效,成功案例,歡迎大家踴躍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