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卡入境遭严查,华裔屡进小黑屋!朱&施联合律师楼资深移民律师教您如何应对海关问答

绿卡的法律定义

美国每年大约有100万人获得绿卡,有在美“永久居留”的权利。根据美国移民法,永久居留是用法律术语“domicile”来定义的。对“domicile”的最恰当理解,应该是“家”的意思。这和一般意义上的住所(reside)是有区别的。简单来说就是,你持有美国的绿卡,就需要真正把美国的住所当成自己的家,这是移民局主要考量持卡人资格的关键。

让移民局信服你的最安全的方法是,确保每年你在美国停留的时间比其它任何国家所停留的时间都要长。比如说,如果你每年在美国生活6个月(不必是连续居住)、法国生活4个月、新加坡生活2个月,很明显你主要的家是在美国,这样你就没有违背合法永久居民身份。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绿卡持有者在离境180天以内(6个月), 都不需要申请任何返美许可;凡离境超过一年的永久居民,则需要申请回美证。而如果离境超过180天,但在一年之内,虽然法律没有规定需要申办回美证,但根据移民法,海关有权进行“特别处理与检查”,以核实当事人是否真的有意愿继续居留美国。此外,离美超过180天的绿卡居民,如果没有报税记录,也有可能成为海关官员判定该旅客是否有意放弃身份的因素。

川普总统上台之前,移民局对绿卡持有者并没那么严格,没有硬性执行一年要待半年的规定,只要别太过分都不会刁难。但是从今年8月底开始,美国海关现在对绿卡审核变严,主要问两个问题,一个是在美国待了多久,如果时间太短就会被警告下次吊销绿卡。其次是问带多少钱入境,申报不申报都会检查。

资深移民律师教您如何应对海关问答
资深移民律师教您如何应对海关问答

绿卡入境美国该注意什麽事项

资深犹太律师建议,在川普政府对移民政策紧缩的大环境下,即使拥有永久居留身分,也无法保证出入境能够畅行无阻,绿卡持有者最好不要随意出境。此外,律师建议民众在拍摄证件照时,不要戴假发或是角膜变色片等,否则海关很可能以”与实际相貌特征差异过大”为由拒绝入境,甚至没收绿卡。

据悉,绿卡持有者的出关速度比游客还慢,通常都要等两个小时,这不仅是针对华人绿卡持有者,其他国家的绿卡持有者也遇到类似的状况。所以现在美国扩大到对入境旅客全部盘查,因为美国对如何增强国家安全问题不知道怎么做,也不知道如何解决,只能增加一些入境盘查手续,加强管理。

对于绿卡持有人,海关会根据你提供的文件及你对他们所问的问题的答案来推测你是否符合绿卡持有标准。海关通常会问以下几个问题:

  • 你在哪里生活?
  • 你离开美国多久?
  • 旅行的目的是什么?
  • 现在为什么回美国?

律师提醒,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应该表明有意愿返回美国,美国是你生活的地方,而不是旅游地。

事实上,判断绿卡持有人“是否真的有意居留美国”是很难的。有利于证明你有意愿在美国长居的强有力的证据包括,在美国有房产、有工作、家人住在美国、在美纳税。中等力度的证据包括,在美的有效驾照、银行账户、邮政地址和电话号码、信用卡、社团成员。此外,在美国拥有出租或者娱乐物业、人寿保险、报刊杂志预订、是美国公司主管等都可用来作为挽救绿卡的支持性文件。

如果是因为“特殊意外因素”在境外居留时间超过半年,例如自己生病或家人生病等情况,最好带着可证明意外居留延长的相关文件,例如医院证明等,以备入关查询时有不时之需。

对绿卡持有人来说,如果要离开美国,通常有三类证件可申请。

  • 第一类是专门给“正在申请绿卡的外籍人士”的“提前离境许可”(Advance Patrole,填写I-131表格)。
  • 第二类是针对已有合法居留美国身份的永久居民,适用于“离开美国一年以上,两年以下”的,用“回美证”(Re-Entry Permit,填写I-327表格)。
  • 第三类也是针对已有合法居留美国身份的永久居民,适用于离开美国两年以上的永久居民,有“居民返美签证”(Returning Resident Visa,填写DS-117表格 )。

政治庇护绿卡离境会有风险吗

川普总统上台之后,美国移民局公开表示,对于通过政治庇护获得了美国永久居留权的居民,如果持此类绿卡回到声称庇护的国家,在返美时,会由海关及执法人员,根据个案情况来评估是否继续给予绿卡。由于所有的移民问题都是有细微差别,也有特定情况,因此,不能完全保证持政治庇护绿卡回到母国,再返回美国时,是否可保住绿卡。

事实上,在申请者拥有政治庇护绿卡后是能回中国的,但有几点是申请者或成功获得绿卡后的持有者所需要注意的:

  • 在申请者申请政治庇护绿卡成功后,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是不能回中国的,因为这个时候申请者只是拿到一个临时绿卡并不是正式的绿卡。
  • 在拿到正式绿卡后,仍然不能回中国,因为持有者的身份已经确认因为在母国遭受到威胁与伤害而获得政治庇护。如果在获得临时绿卡或正式绿卡就马上回中国的话须有能使移民官接受的理由,比如可以让移民官觉得理解与同情的理由。否则当持有者回到美国时就会遭到海关的滞留与被问话甚至质疑申请者当初申请政治庇护的动机。

犹太大律师团队的领带下,朱&施联合律师楼的资深犹太律师团队有经验丰富的移民律师,帮助很多绿卡持有人申请回美证件。除此之外,朱&施联合律师楼还在H1B申请,OPT延期,合法转身分,身份被盗,投资移民,海关扣押,政府罚单,医疗罚单,税局查税,房屋局查税,转身分等各类移民申请方面有多年经验,卓有成效,成功案例,欢迎大家踊跃谘询!


朱&施联合律师楼
回到首页 | 移民相关业务 | 免责声明 | 免费谘询电话 (212)279-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