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行移民新政,中国移民如何应对?朱&施联合律师楼资深移民律师为您解读

【纽约讯】上任仅两周,美国总统川普就通过发布移民禁令再次震惊了世界。在当选总统前,川普就曾多次在竞选活动中承诺,将收紧移民政策,并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而他在上任第一周,就开始兑现他的承诺。美国总统川普1月28日签署有关难民和移民政策的行政令主要针对以下人群:

  1. 难民:这道命令禁止所有难民入境,无论哪个国籍都一样,时间长达120天。120天过後,美国将限制2017年最多收容5万名难民,把前总统奥巴马所设的11万人上限削减超过一半。
  2. 叙利亚人:所有叙利亚人,难民也好、非难民也好,都不得入境美国,直到进一步通知。
  3. 伊朗、伊拉克、叶门、索马利亚、苏丹和利比亚:美国未来90天将不核发簽证给7个主要是穆斯林的国家的移民或访客: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利亚、苏丹、叙利亚和叶门。
  4. 绿卡持有者:此命令不影响持有美国绿卡的民众。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宣布,让合法的永久居民入境美国,符合「国家利益」。然而,白宫幕僚长Reince Priebus表示,川普命令所列的7国国民,应预料会成遭到加强边境控管。
  5. 簽证持有者:上述7国所有簽证持有者都会受到新命令管制,但例外包括持有外交簽证者,和持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或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簽证者。
  6. 双重国籍者:双重国籍者目前面临的情况依旧复杂。美国官员表示,持有上述7国护照外加美国护照的双重国籍人士,以及持有上述7国护照外加英国或加拿大护照的双重国籍者,不会受到影响。然而,持有上述7国中任1国护照且持有其他外国护照的双重国籍人士,将无法入境美国。

除了对移民政策作出调整外,川普还暂停了免面签的递签服务。这就意味着,包括中国留学生、学者以及职业签证等在内,需续签美国签证者,即日起都必须面签。如人在美国境外签证过期者,则须与当地美国领事馆或者大使馆预约面签,以重获签证。

这对于很多华人来说无疑是噩耗。很多美国大学甚至提醒留学生,近期移民政策变动频繁,请各位在美国持有签证的学生、学者以及工作人员,尽量先不要出境,以避免无法再次进入美国的情形发生。现在很多在读留学生,以及在找工作的专业留学生实习期(OPT),或是已经在上班的H1B签证者,都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感,“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留在美国”。

川普推行移民新政,中国移民如何应对?朱&施联合律师楼资深移民律师为您解读
川普推行移民新政,中国移民如何应对?朱&施联合律师楼资深移民律师为您解读

除此之外,对于中国移民,川普的上台将会带来怎样的震动呢?资深犹太律师从以下方面进行了分析:

H1B

2017年刚刚开始,就有2位联邦众议员共同提出了一项叫做《保护及增长美国人工作的法案》,主要是针对现行的H-1B法案进行改革,希望通过提高H1B的薪水门槛,来限制美国公司为了省钱而雇用外国人。这个观点正好跟当选的总统川普的看法不谋而合。

川普认为美国劳工的就业机会,不应该被外国的劳动力所取代,所以上台后将会致力于对H1B政策的改革,进一步保护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但是在推特上,川普曾经说过,如果一个留学生从美国的top名校毕业,成绩优异,工作能力强,而且想要留在美国工作,那么将他赶出美国是十分不理智的。这似乎又给留学生们一丝希望。总统川普倾向于通过收紧H-1B政策来保护美国公民的工作岗位。也就是说,留学机会不变,但是毕业后留美工作的机会可能会减少。对于毕业后想要留美工作的学生来说,这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当然,希望留在美国的广大留学生也并非走投无路,朱&施联合律师楼的资深移民律师会帮你分析最适合你的移民方案。

非法移民

1月25日,川普正式签署政令要在美墨边界筑墙。很多人都认为,这是新总统驱逐非法移民的开始。美国移民官员们称,近3.9万名中国公民因违反美国移民法正等待被驱逐出境。

从法律程序上,非法移民有两类:

  • 一类是从未进入递解出境程序的非法入境人士或合法入境后滞留不归的人士
    第一类包括以合法签证进入美国后,因种种原因身份黑掉的人,也包括偷渡进入美国而未被抓获者。如果属于这一类,被抓后都有权提出免除被递解的理由,而这一程序就是移民法庭的听证会。非法居留者被抓后可以交保候审。移民局通常在很短时间内制订出相应的保释金额。当您找到有合法身份的担保人(绿卡或公民)支付保释金后,可以立即被释放。
  • 第二类是已经走完了递解出境程序并被法庭判决递解出境却又非法逗留的人士。
    第二类非法人士通常是那些有递解令在身的。美国移民法规定,这类非法人士形同在逃犯,一旦落入执法部门,都有可能被送入移民监狱,最终被遣送回国。如果您属于这一类,且身上没有护照,移民局会帮您与母国在美使领馆联系,申请旅行文件。如果90天之内申请不到,移民局会根据您在狱中的表现及其合作态度,做出决定是否释放。一旦被放,您仍要按时到移民局报到并陈诉申请旅行文件的进展。此间,您可能还可以申请工作许可在美国合法打工。有递解令并不代表您已走投无路。如果条件允许,您仍可提出翻案申请,撤销递解令,甚至转换成绿卡身份。

美中游客十年签证制度可能将更严。奥巴马执政期间,美、中之间游客实行了10年签证制度。对于中国签证的放松,到美国的中国游客增多、留学生增多,但滞留在美国的人也增加。一些滞留者通过申请政治庇护、和美国公民结婚及转换学生身份等方式留在美国,甚至在美国〝黑〞下来非法打工。

如果你现在正处在身份过期,或者有递解令的情况下,那么你的首要任务就是找有经验的律师帮忙,通过合法途径尽快帮助你获得合法身份。新总统已经上任,对于所有非法移民来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跟时间赛跑。

犹太大律师团队的领带下,朱&施联合律师楼的犹太律师团队,精通美国移民政策,时刻关注移民动向,在处理各类移民方面有丰富的经验。除此之外,朱&施联合律师楼还在,转H1B,OPT延期,合法转身分,身份被盗,投资移民,海关扣押,政府罚单,医疗罚单,税局查税,房屋局查税,转身分等各类移民申请方面有多年经验,卓有成效,成功案例,欢迎大家踊跃谘询!


朱&施联合律师楼
回到首页 | 移民相关业务 | 免责声明 | 免费谘询电话 (212)279-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