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当选,非法移民还可申请601A扩大豁免?移民律师建议尽早申请,宪法规定新法案不会溯及既往!

川普 非法移民 601A 扩大豁免 移民律师

【纽约讯】现在,川普即将出任美国新一任总统,很多有移民都担心这位新总统对移民的态度,如果他取消了类似601A的移民政策怎么办?资深移民律师表示,现有的移民法,短期内应该不会有改变。即使有改变,也不会溯及既往,因为,美国宪法上有规定,它只从制定那天开始,往後有影响,前面排队的必须保持一致,保持有效。美国法律不能往前有追溯力,只能针对制定之後的,这才具有公平性,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川普当选,非法移民还可申请601A扩大豁免
川普当选,非法移民还可申请601A扩大豁免

2016年8月29日起,I-601A扩大豁免开始正式实施,所有因为非法居留而无法顺利申办移民的外籍人士,无论移民项目是否需要排期,甚至背负递解令,只要申请人有绿卡或公民身分的配偶或父母,并能证明亲人分离可能造成的极端困难(extreme hardship),就可提出申请。

扩大临时豁免I-601A推动之初因为试行,条件限缩配偶或父母为公民丶人在美国境内的无证移民,且无证子女需未满21岁且未婚;放宽後的I-601A范围包括:所有的申请移民的人,无论是不需要排期的公民配偶丶父母或子女,或者需要排期的亲属移民丶劳工移民丶抽签移民等,只要申请人有绿卡或公民身分的配偶或父母,能证明亲人分离可能造成的极端困难即可申请;其中亲属移民申请与常规移民一样,父母为绿卡的申请者须未婚才可申请。

新规则为那些有最终不得再入境令丶驱逐令,或移送出境令的人给予解救的途径。

1)对有最终命令的人士,美国国安局(DHS)已经明确表示,因只为申请I-601A豁免,将无法让他们把案件重新打开。但新规则允许有最终命令的人,递交I-212表格-即允许有驱逐出境令或移送出境令的人申请重新入境;如果获得批准,可以再递交I-601A的豁免文件。如果I-601A豁免也被批准,难申请人很可能在海外会有个成功的移民签证面谈。

2)案件仍在移民法庭审理的人,允许向法院申请把案件行政关闭,并递交I-601A豁免申请,这个程序仍将继续在新规中使用。
3)对在递交I-601A之前或I-212审理期间,他们的最终命令被美国国安局重新恢复的人则没有资格现在递交此类申请;而如果已被移送出境,或之前有非法居留过,但又非法入境,如果确认他们受到INA 212(a)(9)(C)永久不得入境惩罚法条的人,他们I-601A的豁免可自动被撤销。

I-601A临时豁免是允许申请者在美国提前递交申请,在美等待结果,然后再决定是否回去海外做签证面谈。如果豁免通过了,申请人通常要回去海外,通过签证面谈,再返回美国。 此政策减少了出境再申请签证面临的风险,并缩短出境后返美的等待时间。所以美国公民的直系亲属(配偶或子女)在美国境内提交豁免申请,在申请获得批准的情况下再出境,既可以减少申请不成功的风险,也可以缩短家庭分离的时间。

本次修正仍保留申请人必须证明如果亲人无法入境美国,分离将造成极端困难(extreme hardship)的规定。「极端困难」的条件包括:

  • 美国以及原籍国家的家庭关系:比如你到美国很多年,自己的亲人都在美国,再回到中国没有任何亲人
    原先国家的国内状况:你回国後是否有可能受到极大限制,比如已经没有中国户口了丶没有立身之地丶找不到工作丶也享受不到任何福利
  • 申请人的美国公民的配偶或父母的年龄:申请人的配偶或父母年龄大,需要人照顾,如果申请人离开,将造成这些人在生活上的极端困难
  • 申请人在美国的社会关系:和社区的纽带关系,你在美国这麽多年是否为美国做出某种贡献,比如是否按时报税丶有没有参加社区义务活动丶参加宗教或团体活动等。
  • 身体或心理上的健康状况:你的离开是否会造成关系人遭受极端痛苦,比如他们是否有严重的生理或心理疾病,需要有医疗报告丶心理报告;
  • 经济上的困难:关系人的经济是否靠你来维持,如你不能回来美国丶留在美国,对你的配偶或父母在经济上是否有致命的打击,如果你不能在美国,他们是否会成为美国的负担;

I-601A只能豁免因非法居留而导致的一旦离境三年或十年不许入境的禁令,过去移民局可审理I-601A申请人是否违反非法居留以外的移民法规或刑事法,倘若移民局有理由相信申请人违反其他法律丶会遭领事馆拒绝,便可先否决申请;扩大临时豁免I-601A则取消移民局该权限,直接由领事馆来决定申请人是否有其他违法。

一般情况下,移民局不会面试申请人,除非是比较复杂的情况。根据美国移民局发布的最新数字显示,自此计划公布到现在,I-601A豁免的通过率高达74%。 被拒绝的案例中其中有将近一半是因为在美国逾期居留期间有犯罪记录,同时,被拒绝案例中有近四成是因为材料准备不足,或者准备的材料没法证明如果不获准豁免,会对公民直系亲属造成极大的困难。 I-601A豁免申请,需要准备很多材料,朱&施联合律师楼的资深犹太律师提醒广大华裔民众, 申请I-601A豁免要先咨询有经验的律师,在递交申请。

犹太大律师团队的领带下,朱&施联合律师楼税务律师有丰富的处理各类移民的经验,为很多华人公民成功解决的身份问题,与在美的家人团聚。除此之外,朱&施联合律师楼还在H1B申请,OPT延期,合法转身分,身份被盗,投资移民,海关扣押,政府罚单,医疗罚单,税局查税,房屋局查税,转身分等各类移民申请方面有多年经验,卓有成效,成功案例,欢迎大家踊跃谘询!


朱&施联合律师楼
回到首页 | 移民相关业务 | 免责声明 | 免费谘询电话 (212)279-5442